三晨

到处爬墙,爬出一坑还有一坑
目前音乐剧/文学/es/APH/原神/历史/封神坑中
西区宽街法剧德奥我都可
文学主推雨果、芥川、蒲宁
es主推涟纯,团推ts,cp基本杂食,但固定纯左
APH全员厨偏联五,微过激耀厨,主吃红色组
原神是钟离单推人,拒绝烂梗从我做起√
历史推二凤,封神推姬发(是啦我就是无可救药的善骑射次子推)

【岁岁余澄】(羡澄)折梅逢驿使(END)

江澄收到远在江南的魏无羡寄来的物什时,不是不惊讶的。

魏无羡与他一同长大,自十几年前魏家夫妇出门游山玩水将魏无羡随手托付给其父魏长泽多年相交的好友,江澄之父江枫眠后,他二人便一直形影不离,结下了深厚的发小情谊。

说起这个早早出去游荡的发小,千言万语涌上心头,最后也不知该怎么形容才好。似乎从蹒跚学步直到风华正茂,这个人都一直占着他半壁人生,就这么简简单单一起走了十几年,从没想过会与之分开。

直到两三年前魏无羡突然提出要外出游历几年,江澄才惊觉“一直在一起”这种事从来不是理所当然。那时他隐隐察觉了什么,却因为那点未知的恐惧强行压下内心深处隐隐萌芽的情感。

魏无羡这一去便是两年多,间或寄回些书信或是新鲜玩意儿。吃食倒并非没寄过,只是待驿使快马加鞭送达时,那些吃食或是已经粉碎或是生了虫,早不能吃了。

这次他寄回的也是个稀奇物——竟是一枝红梅。

令江澄面露讶色的便是这红梅分明不过随手折下,却在经过这漫漫长途后依然妍秀雅丽,似乎连有些昏暗的正堂都为之一亮。

压下有些上翘的嘴角,江澄轻咳一声,“亏他想得出。”眼中却不可避免透出些笑意。

魏无羡这几年来在外头想必过得极快活,就连年夜都是在他三催四请之下才勉强留上几日,一旦他没看住便立刻跑出去继续疯玩。

江澄想着也不知这所谓江湖到底哪里有趣,心里却不是不羡慕的。他生在名门世家,自出生起便背负了整个江家的兴衰,有些任性之事,魏无羡能做,他却不能。

纵然再羡慕潇洒自在的魏无羡,该做的事仍是要做,该担的责任仍不能放。于是他只得抓住年夜那几日的时间与魏无羡多聊些外面的事情,叫这人做自己外面的眼睛。

江枫眠近几年也已有了早早隐退将江家交给江澄的意愿,想必用不了几年江澄便要接过这偌大的江家。彼时恐怕他与魏无羡便再也没什么长谈之机,一人身在江湖,一人身在世家,终将渐行渐远。每每想到此处江澄便不由得有些心悸,只是他也心知肚明他已足够幸运。

他已拥有了十几年的陪伴。


江澄一进门便见江厌离面带羞涩,手中还拿着一封拆开的信,见那精致的信纸便知道是谁所寄。

又是金子轩这厮!

江澄一阵咬牙切齿,这小子当年与自己姐姐有婚约时毫不珍惜,心心念念退婚,姐姐眼瞧着就要对他死心时却又一改先前态度死缠烂打,若说拦着吧,偏偏姐姐又对他痴心一片,不好硬加阻拦叫姐姐难过,只能暗地里气得吐血。

魏无羡没出门去时没少与自己一起骂这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家伙,如今他出去快活了,整个江家上下只有他一个人对金子轩有深深的成见,每日孤军奋战十分难受。

“阿澄,你来啦。”江厌离回过神来才惊觉江澄的到来,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才说起正题,“阿羡又寄东西回来了?”

“是。”江澄将怀里那只绚烂的梅递给江厌离,“魏婴这家伙怕是为了省钱便随手折了一枝红梅充数。”

“那可不一定。”江厌离笑道,“这梅花一路颠簸还能开得如此之好,想必定然生命力旺盛,阿羡还是有心的。”

“姐,便是再有活力的花枝也不可能旺盛成这样吧。”江澄有些无奈,阿姐什么都好,就是对亲近的人毫无原则地偏袒。如若只是放在自己身上还好,一想到魏无羡与金子轩都有与他同等的待遇,他便忍不住冒酸水。

“好啦,阿澄你分明也很想念阿羡,又何必装出一副埋汰他的样子。”江厌离掩口轻笑。

“我没——”江澄下意识要反驳,却在接触到姐姐带了些戏谑的眼神时卡了壳。

纵然反驳,姐姐终是能看透他的。

他真的,很想念魏婴。


江家姐弟聊了些趣事,江厌离才提起今日的主要目的。

她将手中雪白的信纸递给江澄,双颊微微泛红道:“……阿澄,子轩说要与我成亲。”

江澄:!!!

金子轩分走了姐姐的注意力也就罢了,居然还想这么早就抢走姐姐!

江澄的注意力顿时转移到对金子轩的仇恨上,开始试图不着痕迹地劝住江厌离:“姐,我觉得现在结亲还是太早了。”

江厌离抬起头,眼中却含了坚定之色。“阿澄,我想嫁给子轩。我想光明正大地站在他身边与他一起。我希望我和他永远不会分开。”

江澄沉默了片刻,终是点头,“和爹娘商量之后就开始操办吧。至于魏无羡……我叫他回来。”


回到自己的房间,江澄还是有些默然。一方面是因为阿姐即将成亲,另一方面则是想到了魏无羡。

虽然性质不同,但他也曾想过与魏无羡一直在一起。只是如今,就连能够联系上对方,都要依靠运气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

蘸好墨的笔迟迟未落,或许是因为不知道该怎么写。更是不知道能不能让他收到。

刚刚提笔写了个“魏”字,耳边却响起熟悉的声音:“师妹,我回来啦!”

手一抖,刚刚落下半笔的“无”字便走形得彻底,只是这次江澄连以往的怒吼都忘记了,只怔怔看着突然出现在他眼前的人。

是他早已经熟悉到骨子里的那个人。

“……你还知道回来。”江澄最终只是轻轻别过头去,冷声道,一如曾经那般。

“因为想你了啊。”魏无羡却收起了一直以来的嬉皮笑脸,正色道,“因为想你,所以快马加鞭回来见你。”

“……收起这种鬼话。既然你出现如此之快,想必这梅枝,”江澄顿了一下,眉目间浮起丝缕嘲讽,“也是你自己带来的罢。我便说,何方驿使如此快速。”

“江澄,你这人,便总要将旁人真心当作虚情假意。”魏无羡未接他话茬,也算是默认,只是道,“我一片真心,你就当真无知无觉?”

“你……”江澄放在腿上的手渐渐攥紧了下袍,面上神色却依旧带着些微的讽意与尖锐,“我有何事不知,你倒是说清楚。”

“你这是要装傻到底不成?”魏无羡怒极反笑,“江澄,我数年前离去理由,我不信你当真不知。一味逃避好玩吗?”

江澄却是沉默不语,他内心深处隐隐也是明了的,只是恐慌终究让他装作一无所知,将那渐渐明朗的猜测收回心中。

魏无羡见他这模样,却冷静了下来,声音趋于柔和,“既如此,我便将我这颗心剖给你看。”

“什么……唔!”话未出口便被堵回口中,江澄愣愣地看着面前放大的脸,感受着唇上不属于自己的温度,口中空气逐渐被夺/走,面上也逐渐因为缺氧而泛红。

这个漫长的吻结束时,两人都有些眩晕,其中江澄更甚。被自己离家许久的发小强/吻,这话说出去定会被人嘲笑情节老套,只是此时这不是话本中的内容,而是切切实实发生的。

“魏无羡!你……”江澄怒上心头,谩骂之语却全堵在喉咙无法吐出。

“江澄。”魏无羡平静看他,“你可明白了?”

“你……”江澄下意识摸了下自己泛红的嘴唇,张口想说些什么,却被加速的心跳震得无法言语。

他早已明白了许多事情,包括魏无羡对他的,亦包括他对面前这人的。

他也是一样的。

认命地闭了闭眼,江澄开口:“若我拒绝,你是否便不会再回来。”

“逢年过节难免叨扰。”魏无羡垂眸道,“只是不会再接近你。”

江澄被他气笑,道:“你可真是会威胁人。好了,你赢了。”

魏无羡不敢置信地抬起头,眼中光芒几乎将他闪瞎,以至于没有躲开扑过来的魏无羡。

不可避免地露出一丝笑意,江澄道:“你说清楚些,我便正式回答你。”

魏无羡这才收敛了狂喜,正色道:“江澄,我心悦你。从此我愿与你相伴,永不分开。”说到一半,魏无羡瞥见桌上那枝红梅,便拿起道,“折梅逢驿使,赠与心上人。孑然无所有,聊赠此一生。”

江澄忍不住勾起了嘴角,笑道:“君心似我心,不负相思意。穷尽此一生,但为逢故人。”

他终是等到那人带着一颗真心来到他面前,说着愿为他留下。

【END】

小剧场:

金子轩:我和我家厌离都还没成亲你们就成了,气死个人。

——————

诗句有的是改的原句,有的是随手编的。

文中背景是古代江湖,私设所有人都有幸福的家庭和人生。

只希望他们能有最好的。

晚吟,生辰快乐。


 @这里烟染多多指教 交给你啦!

评论(3)

热度(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